〒_〒

关于

浮生六记你,一记别,三记庆余年



-


他总是一个人,所以很好“请”到张府。


与其说“请”,不如说是佛爷威逼利诱。


我知道他是无怨言的,我知道他是心甘愿的,可他总爱贫上几句,显出几分小性子。


这时候,他要讨的好处佛爷会一一答应。


嘴角是计逞后的灿烂,即是冰棱凝柱也会融成柔水罢。


-


我也不知街上能遇到他多少回。


起初没多大印象,擦肩而过也没个留意的。


稍微熟络后,也只是每回都看上一眼:趋行疾徐,神情悲喜。


我渐渐发现,他走路向来不快却背影决然,一副淡然模样,很难和乍乍乎乎的那个齐铁嘴挂上钩。


我含蓄问过。


-八爷,我在街上遇到您的时候总感觉您和平常不一样啊?


-平常?平常就是仙人独行啊。


我开始意识到,独撑一门的是他,只身破卦的也是他。


笑啊闹啊扯啊叨啊,掺真掺假,倒不是假面狐狸,独活很难。


-


他胆子不大。


平常里,他总喜欢逗我,拿我当小孩子。


窘迫时,他又爱躲在我身后,紧紧攥住我腰间的衣布。


一次可能吓得厉害了些,揪衣服的力道也重了几分。


其实一点也没弄疼到我的,不知为何就说出了:


八爷,下次您还是直接抱我吧。


对不起,是不是抓到你了啊?


他手忙脚乱揉了揉,又细声道歉。


像料峭春风拂面,像清晨露水蒙眼。


像春酣已醉蔓延的红,


我心生爱恋。


-


他说全靠我了,他能不能活着全靠我了。


我是个有担当的人,八爷,我很乐意在我的责任里加一个你。


-


古人都说花前月下,我却更爱细雨濛濛。


他拖着步子蹭到我面前,打了个小小的喷嚏,低着头仿佛不好意思般把手伸进我的薄衫口袋里。


我就看着他。


他忍不住抬头了,无声地怪我。


我把他带入怀中,从兜里拿出他的手握在我的手心。


冰肌玉骨 自清凉无汗。


他枕我肩侧,观我侧颜。


轻抚他脊背,他便眸里氤氲水汽。


每每看到他眼生涟漪,我的心中也不由惊起了波澜。


映日荷花不及你。


他说,我欺负他。


那我,也只好欺负他了。


-


未经几载,就要散了。


这一散,散的是九门。


临行送别,他抱了抱我,笑着说:


若能平安到太平,定能再见。


我信您,八爷。


熟悉不过的背影,了无决然,带着眷恋。


我才让他不是一人,时局便让我们一别两宽。


-


他说的对。


天下可算太平了,我俩也平安无恙。


可他没算过,这一仗打了多少年。


再见时,他已是风中之烛。


他不再和我拥抱、对视,久违的寒暄问候,在我心上划了一条痕。


最先是奇怪的,慢慢有点懂了,他在怕我。


可我不愿承认。


我亲手送走了他,我又抱起了他。


终是要吐露真言的,他在我怀里老泪纵横,喃喃着一句:


你怎么不老啊……


-


他们说我太形式化,事事全面却冷冰冰没有人情味。


他们说我不重情义,生前出生入死的兄弟死后连滴假泪都不愿流。


他们还说我……


他们懂什么?


他们只会说。


悲不悲哀不哀的,也只有枕布被单知道了。


男儿有泪不轻弹,只是未到伤心处。


以后,再无伤心处。


-


一人独撑九门。


小兔崽子没一个省心的。


念在往日他们祖辈情分,又下不了狠手。


要不就随他们去,生死看造化。


我活着,守护古潼京;死了,就死了罢。


笑闹扯叨,无真亦无假,他们都说我是个老狐狸,面上是不能信的。


独活不容易。


人间繁华多笑语,惟我空余两鬓风。


-


后来,总有人问我:孤独么?


我说:习惯了。


不是习惯了一个人,是习惯了梦里有他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冰肌玉骨-苏轼,男儿有泪不轻弹-《宝剑记》,人间繁华多笑语-林语堂



评论(3)
热度(50)

© 就一句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