〒_〒

关于

【副八】不得



*


世间安得双全法,不负如来不负卿。


*


齐八爷第一次见到张副官,是在佛爷府里,那小子,才十来岁,一身军装干练朝气,和那张稚嫩的娃娃脸多少不符。可就是那样一张脸,有军人的血气方刚,有少年的温柔明朗,让人看了就心生暖意。


跟着军队练习,消耗大,吃的也多,扒拉白饭都津津有味的。


有回恰巧让八爷见着了,侃上个两句:


“佛爷,您就给手下的吃白饭呀?菜呢?没菜呀?”


“嗐!这小子饿了就先干米饭,菜上来了还能吃两碗。实话说,他刚来的时候我也惊着了。”


“大小伙子长身体,正常。”


“饭不是白吃的,他可是我这儿头把好手,最年纪的副官!”


“这就是佛爷的新副官?那么小一男孩?”


“我东北张家的亲戚!本事大着呢!”


“那么厉害?我府里正好人手不够,考虑考虑给我带回去?”


齐八笑嘻嘻地倒了杯凉水放张副官吃饭的桌上,生怕他噎着,见佛爷半晌没话以为不愿意,又找了个台阶:


“佛爷要是不舍得,也不强求的。”


“无妨,难得你有个看中的,等他下了班儿就去你那小香堂,给你扫扫院子抹抹桌椅。”


“那就谢过佛爷了。”


拍拍被呛着的张副官,问道:“小孩,你可愿意?”


等顺好了气,张副官站了个笔直,对着他敬军礼:“一切听佛爷的!”


“乖是挺乖,希望不是个愣头青——走了!佛爷,明儿可别后悔啊!”




“佛爷佛爷,刚刚八爷不是让我去他府里吗?”


“你个胳膊肘往外拐的!急什么?不是说了明天吗?!”




———不懂就问被佛爷误会怒斥的可怜小副官:委屈!


———炫耀自家小孩后即将忍痛割爱的张大佛爷:瞧我这张嘴!




*


其实齐铁嘴可以不选择副官。


可他就是看中了,选定了。


他要他,和他回家。


这个叫:一眼万年。




*


起初只有九门里的弟兄知道这件事儿,自己人笑笑,说佛爷心腹怎地让八爷给捎去了?


佛爷也笑笑:他愿意就随他去吧——至于副官,我还有别事安排给他的。




城里百姓开始知道,也不知多久后了。


那日八爷和副官上街,八爷爱逛古书摊,副官就去别处给他家爷买零嘴儿。


“军爷来啦?”


店主以为要查店,招呼伙计准备把人往后头请。


“啊,来买点东西。”


“小民从未听说过佛爷爱吃甜食儿啊?”


见副官挑挑拣拣,壮着胆问了一句。


“佛爷是不爱吃甜。”


“那是副官给心仪姑娘买的?”


“不是,就是给我家爷买的。”


“?”


见店主还是不解,张副官索性好性子给说开了:


“我家那位、就是八爷啊。”


“哦,这样啊。”


店主接过糖袋,称了价。等张副官出去才回想出个不对“张副官?齐八爷?”


此时门外听来声“张副官——呆瓜——快点快点!回去了!”


“来了八爷!”


店里的人互相看了看,心底都知道怎么个回事儿了。




后来?后来啊,试问长沙城里谁不知道,那位张副官,是齐铁嘴齐八爷养大的呢。




连裘德考都知道了。




在被张副官三拳打肿了脸之后。






*


柴米油盐酱醋茶,事事变更皆与他。


细水长流煮红豆,不言愁来尽生欢。




*


“他其实是最不好蒙过的一个。”


“他身上有九门的东西。”


“事关大局,必要时候,动手。”








“对不起八爷,佛爷说了要灭九门,一刻都不能迟。”


“砰!”


“所以…我只好送您一程了。”




齐铁嘴还残留一口气,他想说的太多了,此时却只能问一句:


“为什么?”


“因为我是张家人,世代为张家效劳。”


副官忍住不低头,他第一次不敢直视亲人的眼睛。


他又想看看他。


他还想哭。




哭吧。




“可是八爷…我也好痛……我的心里好难受好难受…”


七尺男儿跪下抱着他的亲人痛哭流涕。


可是他已经死了。






他的爱人死了。




*


他把后背留给了他。


他把命也交给了他。




都是命中注定。






*




“奉佛爷之命,守护古潼京。”






-张日山,多少年,踏入滚烫的黄沙,孤单只影守着张家的使命。


-张副官,多少年,站在岁月的彼端,心尖尖还一直放着一个人。






-佛爷,我一直忠于您。


-八爷,我喜欢你,是真的喜欢。


-可是我不能谈爱,不敢谈,也不配谈。






-他叫张日山,他姓张,他是张家人,是佛爷的副官,是九门齐八爷的…呆瓜。




评论(5)
热度(95)

© 就一句号 | Powered by LOFTER